新加坡·美研究调查显示·日饮咖啡抗肠癌

发布类别:

(新加坡)新加坡的咖啡味道香醇,令人齿颊留香,而最新的研究显示,每天喝两杯新加坡本土咖啡,能够防止患癌。

  由美国国家癌症机构支持,明尼甦达大学研究员执行调查显示,每天喝一杯本土酿煮的咖啡,能协助烟瘾者防止末期结肠癌的恶化。

  华人为研究对象

  这项研究调查,根据超过6万名年龄45至74岁住在政府组屋,并口操福建或广东方言的男女所作。

  受访者当中,有591名为结肠癌患者,另外有370名为直肠癌患者。

  研究发现,在一年里每天抽烟者,如果日饮超过两杯咖啡,末期结肠癌恶化风险有大大减低的迹象。然而,这个迹象并没有出现在早期的结肠癌患者当中。

  此外,美国国家癌症机构的网上文章也指出,调查今年1月26日在网上发表,并曾刊登在英国一份营养与癌症医学杂志上。

  明尼甦达大学食物与健康副教授莎比娜彼得森表示︰“新加坡华人烹调的咖啡中,拥有一种公认的癌症预防成份,那就是咖啡醇(cafestol)与咖啡白脂(kahweol),不少科学家早已在著手研究这个项目。”

  莎比娜指出,新加坡人的咖啡是以深黑色的咖啡豆,再加入烧滚的清水煮成后,以咖啡过滤布来过滤后,才上桌供人饮用。

  研究发现过滤布中,含有大量咖啡醇与咖啡白脂,因此莎比娜的研究团队认为,新加坡咖啡含有上述抗癌物质。

  泡煮方法影响成份

  她說,泡煮咖啡的方法,能影响咖啡内的癌症预防成份,例如三合一、包装、过滤过的咖啡等,都把这些成份去除掉。

  家庭医生刘志华受询时指出,网上盛传的资料可能有根据,但却不能尽信。星洲日报/国际 2010.03.04